語言:
ENG
香港
上海

健康資訊

【守護母親健康 與母親做的6大身體檢查!】
2020.5.7
780x440

很多人都想在最近的母親節為媽媽盡點孝心❤️,除了買禮物,請媽媽吃大餐或送鮮花外,更可以考慮多點關心她的身體狀況。正所謂健康無價,能主動守護至親的健康,才是給媽媽最好的禮物。

 

除了常見的三高問題(血糖、血脂丶膽固醇)外,齊來了解還有那些健康檢查,好讓大家趁著一年一度的母親節,將關愛化為實際行動吧!

 

 

 

  • 乳房X-光造影 + 乳房超聲波

乳癌是香港女性癌症中的頭號殺手,新症更加有上升及年輕化的趨勢。一般經自我檢測發現問題而去求診的患者,病情或已屆二期,腫瘤已形成。女士到了40歲後除了每年要進行臨床乳房檢查及基本超聲波掃描外,則須每2年做乳房X光造影檢查。乳房超聲波主要用作分辨水囊和腫瘤,而乳房X光造影可有效發現未形成腫瘤的微鈣化點,兩個項目互補不足,可令檢查更具準確性。

 

 

  • DEXA骨質密度測試 + 仿保骨素針

女性普遍在35歲以後,骨質開始流失。特別在更年期停經後卵巢衰退,體內雌激素急速減少,骨質會加速流失。骨質疏鬆症並沒有任何病徵,若或到痛楚,一般都要由於骨折所引致。最常見的骨折部位包括股骨、脊椎及前臂骨。患者或因輕微碰撞,或因跌倒而股骨骨折,脊椎骨即使沒有任何碰撞也會漸漸塌陷,令背部變得彎曲,形成駝背及變得矮小,部分患者亦會出現背痛的情況。坊間有一些骨質密度的檢查儀器是用超音波檢測腳跟骨,但這種檢查僅可作為篩檢,不能作為診斷之用,建議骨質密度檢查應以雙能量X光吸收測量儀 (DEXA)為依據。

除了補鈣,維他命D以及多晒太陽及作適量運動外,近年在骨質疏鬆研究發現人體內有一種名叫保骨素(OPG)的蛋白質,是負責阻止骨質流失的重要物質。「仿保骨素針」模仿人體天然保骨素功能,抑制蝕骨細胞的作用,阻止骨質流失,幫助對抗骨質疏鬆。

 

 

 

  • 子宮頸細胞檢驗 + HPV疫苗
    子宮頸癌是由人類乳頭瘤病毒(HPV)引起,子宮頸癌初期並沒有明顯症狀,直至陰道異常出血、白帶增多,已到患癌後期。不過,子宮頸癌是可以預防的,即使對有性經驗的女性接種HPV疫苗亦有一定程度的保護,此外女性更應定期進行子宮頸細胞檢驗,趁早發現細胞病變,並作出治療。

  • 大腸鏡檢查

大腸癌是香港近年上升的「癌症殺手」,致命癌症排第2位。雖然男士有較高風險患上大腸癌,但患癌女性亦為數不少。大腸癌的出現不是一朝一夕,一般由一粒小瘜肉開始,慢慢演變成癌症,歷時可達10年或以上。大腸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,根據美國衛生部建議市民應定期進行大腸癌篩查,及早發現瘜肉並切除,避免其惡化成癌症。

若你或家人年滿50至75歲(1944年至1970年),更可透過政府的大腸癌篩查計劃,受資助進行大腸癌檢查。

 

  • 生蛇疫苗

「生蛇」,即帶狀皰疹,是由水痘病毒引起的疾病,如果您曾感染水痘,病毒會潛藏在人體神經裡處於休眠狀態。當免疫系統隨年齡增長逐漸減弱,潛伏的病毒較容易再度活躍,並沿著脊椎神經,去到其所連接的皮膚表面形成皮疹,而背部及腰部的一側更是最常見的發病位置。「 生蛇 」所引致的疼痛或劇痛可持續 4 星期,大大影響日常生活及社交活動,令患者寢食不安。患病的後果可以非常嚴重,如果病毒上眼或入耳,有機會引致失明或耳聾。

50歲以上人士及曾經出過水痘者,「生蛇」風險一般較高,所以為了家中的父母免受生蛇之痛,請盡早接種相關疫苗。

 

 

  • 玻尿酸注射緩解關節疼痛

膝關節是人體中最大的關節,也是人體在站立活動時,最主要的承重關節。隨著年齡增長,關節表面的軟骨因為日積月累的使用而開始有退化跡象,膝關節亦因此成為人體中最容易退化的關節之一,典型症狀包括(上下樓梯吃力、蹲跪動作困難、天氣變化時膝關節痠痛、晨間起床或久坐後關節僵硬)。研究發現,注射透明質酸可助改善病情,能令關節軟骨組織得以保存及減慢退化速度。

玻尿酸注射流程非常簡單,醫生定位及消毒後,由關節縫隙進針,將玻尿酸注射關節腔中,注射過程約15秒,注射後即可立即起身行走。

玻尿酸治療也有其限制,首先必需定期注射,一次注射大約可維持3~6個月,此外以上的治療只適用於輕度、中度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,若關節炎退化嚴重,會建議利用手術治療置換關節。


以上資料並不取代醫生給予病人的意見和指示,如有疑問,請向你的家庭醫生查詢。對於內容有任何遺漏或錯誤,恕不承擔任何責任與後果。

 

返回
相關資訊